2010-02-19

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「異文化的相遇 台灣的機會與選擇」開幕暨記者會

Share

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將於1/22~6/6日在台南市鄭成功文物館展出-「異文化的相遇:台灣的機會與選擇」巡迴展。


「異文化的相遇:台灣的機會與選擇」巡迴展在鄭成功文物館(延平郡王祠旁)2樓展出,內容分為「相遇、貿易、宗教、戰爭、再相遇」五大主題,介紹在西方強國積極向外拓展的大航海時代,台灣因地理優勢成為貿易的中繼點,伴隨著異文化的傳入,對台灣原住民造成的文化、宗教、生存等影響。開幕儀式中,我們邀請台南稻草人舞團以現代舞,並用黑與白來表現出異文化的相遇與融合。

好點子藉著這次的活動而更加了解台灣的歷史,展場中也展出1596年出版的歐洲重要旅遊書「東印度水路誌」真本,看到真本的感覺實在很難用言語來表達,雖然相隔四個世紀,但是我們藉由當時的圖文來了解當時的文化,就像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都會成為歷史,有朝一日,我們的後人也是這樣來了解我們吧!
此外,展場中尚有許多珍貴展品,如達悟族女用瑪瑙胸飾,代表達悟族家庭重要的傳家寶之一;由荷蘭人教授、使用羅馬拼音的平埔族新港文書合約、結合民間信仰的耶穌蓮花座立像、採用民間傳統龍或雲等圖騰紋飾的十字架及燭臺,以及結合漢字及東方藝術風格的彌撒禮儀用品等,非常值得大家到鄭成功文物館一虧究竟哦!